蔡醫師養生習慣.jpg 

不一定每個人會覺得我看起來很年輕,但是以我的年紀,我的體能算還不錯的。

養身其實跟運動一樣,在我的心理一直都很重視,從初中高中的時候就開始注重了。而且年輕的時候更嚴格。 如果現在沒有完全達到,是因為時間跟環境的因素。

以下是我的養身習慣,不一定是對的。但是因為很多人問我怎麼保養的,所以可以提供給好奇的人參考一下。

在台灣生活,我觀察到我有些習慣是,跟一般在台灣長大的人,比較不一樣。

喝水.jpg 

吃飯的時候我習慣喝很多水,白開水。每次跟別人用餐時候,我都發現,只有我喝很多水。大部份的人喝水量都不夠。

尤其在進食時,因為瞬間吃進很多鹽跟需要分解的糖分跟蛋白質。我吃一餐下來都超過1000cc,但是本來我胃的容量就很大了。年輕時期,去吃到飽的地方吃完一餐可以增加4公斤。

另外,我一週運動至少一次到兩次,比較好的時候才有到三次。運動的時候也喝很多水。流汗不一定多,但是因為肌肉會脹大,需要補充很多水。在運動一個小時內喝1000-2000cc。每次尿完立刻喝水。睡前喝水。睡到一半再喝水。

吃它們老得快.jpg 

飲食方面,我盡量不吃炸的,與肥油。我成人之後幾乎都沒有再吃過鹹酥雞。沾到很油的食物我會吃,但是一整塊肥肉我不吃。如果餐點有,還是會吃,但是只會佔很少的部分。

我不主動吃甜食或甜點零食,大部份甜食我也不喜歡。如果吃也少吃。我不喝甜的飲料,除非是現榨果汁或豆漿。在家喝果汁通常是加一半的水比較止渴。

我不吃人工或加工過的肉品。我只吃新鮮的肉或魚,而且每餐都要,早餐也要有肉。重點是每餐甚至宵夜都一定會有肉類的蛋白質來源。但是每次肉不要過多。大約會佔我三分之一的飽足感。

飯,或其他澱粉類,會佔我另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飽足感。

適量的水果跟蔬菜(但是主要熱量來源飽足感來至於肉跟飯)。我喜歡吃水果跟蔬菜,但是只能來輔助我的飽足感。

我每次都吃到飽,絕對不餓肚子。如果護士小姐太晚幫我叫便當,我會生氣。餓一下子,我就開始幻想我的肌肉開始流失了,而且脂肪開始啟動囤積模式了。睡前餓也是要吃點好消化的東西,例如茶葉蛋的蛋白,或優落乳等等。

但是吃飽,或是不餓,就一定不吃了。除非配合其他人的要求,意思意思吃一點,不然原則上是不在吃了。不管是否好像吃太少或都沒有吃。其實是因為沒有運動或足夠的消耗才不餓因此不吃。

如果累了,不要勉強,不一定要運動。甚至連續幾週都不要運動。一定要先補充睡眠。白天也可以。

12039145_951690158220978_170093529720017092_o.jpg 

我健身運動的重點,不是在消耗,而是在修復,成長肌肉。運動的目標不是減肥,也不是看到粗壯的肌肉,而是希望增加體能。體能是我運動唯一目標。例如跑更快,更遠,健身舉重阻力提高,動作更慢(比較難)。只要太累,或肌肉還是太酸,我就運動其他肌肉或做有氧運動,或只拉筋,或休息。如果覺得自子有點變胖,我就會優先完成舉重,剩下足夠的修復力時,再加強有氧運動量。

我習慣拿中藥材當健康食品或零食吃。一個週可能會有兩三次吃當時習慣吃的中藥材。例如人參,枸杞,冬蟲夏草,靈芝,藥膳等等。我也會補充維他命B,DHA,因為腦是身體最難修復的器官。

12144900_10201003609207943_5848949010280070366_n.jpg 

人總是要有點壞習慣,這樣心靈才會健康。所以還是會喝酒,但是不抽菸,不用任何毒品。但是喝酒,我只喜歡喝啤酒,而且盡量不要過量。幾乎不碰咖啡。如果需要提神會喝一點點茶。

我嚴格的盡量避免曬太陽,尤其是長時間。我喜歡戶外活動,尤其一定要帶小朋友去戶外活動,所以會用防曬,可以時用陽傘遮曬。

隨時不允許皮膚乾。

洗澡完,洗臉完,立即使用溫和的乳液,尤其是補充眼周。避開油質的部位。

盡量不趴睡。如果趴睡也避免臉部皮膚被拉扯到。

洗澡只用傳統肥皂。頭髮也是。不用髮膠,只用水塑形,不吹乾,可能需要自然乾了之後再水塑形幾次才會整齊。

我遠離空氣中有化學異味或精油的味道或裝潢味道或黴菌灰塵甚至寵物皮屑。我也不在馬路有很多汽機車旁跑步。

以上是我的養身習慣。祝大家健康。

arrow
arrow

    恆麗美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